全站搜索
文章正文
浙江大学丁皓江先生讣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10-27 15:15:26    文字:【】【】【
摘要:浙江省力学学会,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力学系主任、著名力学家丁皓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0月25日18时零39分在杭州逝世,享年82岁。

浙江省力学学会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力学系主任、著名力学家丁皓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102518时零39分在杭州逝世,享年82岁。

 

丁皓江,1934815日出生,江苏省常州市人。1957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到浙江大学力学系工作,19844月至19929月担任浙江大学力学系主任,1995年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工作直至2005年底退休。丁皓江是我国著名力学家,于1990-1998年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他长期从事固体力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不仅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重要的学术影响,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在近五十年的学者生涯中,他的研究涉及了各向异性弹性力学、计算力学、多场耦合力学、非均质材料力学等多个前沿研究方向,获得了包括ISI经典引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国内外重要学术奖励。

 

丁皓江是杰出的力学教育家,曾任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家教委工程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提高全国力学教学质量呕心沥血。他培养了章亮炽、任永坚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和技术精英,其所负责编撰的《弹性和塑性力学中的有限单元法》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由他担任名誉主任的“丁皓江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奖励了不少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有力地推动了力学学科的持续发展。

 

丁皓江睿智豁达、品行高洁,对年轻的后辈十分爱护和关心,也乐于与青年朋友在一起,是一位当之无愧的良师益友。

 

由于多年来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丁皓江于2005年获浙江大学最高荣誉“竺可桢奖”。

 

附件是丁皓江先生的讣告,希各照知。谢谢!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丁皓江先生治丧工作小组

                                                                                                                          20151026

脚注信息
Copyright(C)2014-2024 http://www.zjstam.org.cn 浙江省力学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郑州伟之琦